当前位置: 首页 >> >> 正文


为人师者 必先正其身

来源于: 民进中山市委会
 
座谈会现场

 
  近日(5月17日),民进中山职院支部相约民进中山市退休二、三、四支部的老同志们,走进中山职业技术学院,在细悉中山职业教育超常规发展的成果之余,主要围绕“如何为师,何者为师”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探讨。
  会上,大家针对近期“海南小学校长带在读女学生开房案件”,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质疑——这样的校长是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吗?怎么连最起码的人伦道德都没有呢?与陶行知先生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的无私奉献精神背道而驰。大家纷纷结合《论语》、修身、师德三者谈了自己的观点。
  如退休会员江太集将《论语》与现实社会实际情况相结合,对于“师德建设”分享了他的三点体会:首先,在不同的时代,社会对“师德”的要求和标准不同,在孔子时代,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不多,而对“社会人”整体要求很高;在唐朝:“师者,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”;在当今社会要求教师:无私奉献,为人师表等。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历史的变迁,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,反而对其它层次的人没有什么要求,这不是一种进步反而是一种退步,“为人师表”应该是针对各层次各阶层的人没有区别的要求。其次,在古代老师多是科举考试的失败者,在社会上地位低下,生活贫困;在文革时期,教师也是属于地位的低下的人群,待遇低下,不被尊重。最后,要形成良好的社会师德风气,首先要有良好的政策保障,并且要形成真正的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,才能让为师者真正地“安贫乐道”,不浮躁于世。
  又如,中山职院支部贺军老师也谈了对《论语》与师德建设的几点体会:首先,“为师先为人,修业先修德”,作为人民教师要做到“言传身教,以身作则”,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”;其次,“爱岗爱生,有教无类”,作为人民教师要热爱自己的岗位,关心爱护自己学生,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,真正实现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的主张;第三,“学而不厌,诲人不倦”,教师虽是一种辛苦的职业,但是一项伟大的事业。
大家一致认为:为人师者,必先正其身,方能教书育人,此乃师德之本也。这是本次讨论的共识。
 
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(左五)讲话

  应邀参加活动的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充分肯定这次活动的成效,认为这次支部联合活动形式很好,内容丰富。她说,每次来职院都有新变化,都让人耳目一新,这次也不例外。刚才听了中山职院基础部主任、民进市委委员陈仕清的介绍后,对中山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有了最新的了解。相信参加活动的退休会员也有同感,也得到了很多讯息,这有助于老同志做好知情出力的参政议政工作。另一方面,四个支部围绕《论语》对“教师”这个职业展开师德讨论,可以说这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。刚才,大家针对时下的师德建设存在问题纷纷发表了见解,碰撞出不少火花,也达到了思想交流的效果。希望今后各支部继续加强横向联系和交流,将支部活动推向更多领域,并加强合作。
 
参观中山职院校园之前,会员们大合影。

中山职院基础部主任、民进市委委员陈仕清用多媒体介绍职院的发展情况

民进退休三支部成员江太集(右)发言

民进退休三支部成员李荫桥(右一)发言

民进退休四支部成员杨卓廉(中)发言

民进中山职院支部成员贺军(右二)发言

民进中山职院支部成员李龙(左二)发言

 
 
发布日期:2013-05-30 民进中山职院支部宣传委员 张丽贤
 
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


 
主办: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